生活有很多DIY消毒的教學,但居家消毒、新冠肺炎如何消毒有哪些?本篇將與你分享消毒方法種類,帶你了解消毒液如酒精、次氯酸水、漂白水的差別,並告訴你消毒水如何製作!

  目錄:

  一、疫情攻防戰:消毒工作不能少!

  二、如何消毒才有效?WHO告訴你正確消毒方法

  • (一) 消毒迷思破解:原來這些都是無效消毒!
  • (二) 室內消毒方法指引:5055消毒法

  三、消毒水種類介紹:誰可以殺死新冠病毒?

  • (一)常見的6種消毒水種類分析
  • (二) 消毒水功效、安全性比較表格

  四、消毒水如何製作?看一次就學會!

  • (一)漂白水消毒劑製作教學
  • (二) 酒精乾洗手可以自行製作嗎?
 

一、疫情攻防戰:消毒工作不能少!

為什麼同住者中只要有人確診、其他人往往跟著中標?為何即使沒有密切接觸、口罩也戴好好仍會確診?因為新冠病毒停留於環境的時間比你想像的更久!
 
但究竟消毒必要性有多高?根據研究發現,新冠病毒在22度的環境下能存活14天,同時能附著於口罩、衣服、紙類與玻璃表面上,因此環境消毒是否徹底就顯得特別重要。尤其若是同住者中有人確診更要落實居家消毒,消毒目的便在於避免環境中的病毒殘留、擴大傳染。
 
那麼居家環境消毒該怎麼做呢?不少人擔心在房間、廁所等密閉空間消毒會對身體產生危害,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疑慮,本文將告訴你如何有效且安全的在家裡消毒,歡迎繼續看下去!
 

二、如何消毒才有效?WHO告訴你正確消毒方法

疫情爆發後社會陷入恐慌,深怕消毒不確實會染上疾病,然而有些消毒措施其實是毫無必要或方法錯誤的!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曾發表環境消毒的注意事項,我們整理出3大無效消毒措施,在認識正確消毒法前先來破解常見迷思吧。
 

(一) 消毒迷思破解:原來這些都是無效消毒!

室外噴灑消毒劑

前陣子在路上時常會看到消毒車,或店家在人行道上潑灑消毒水,其實這些室外消毒方式都沒有必要。由於街道並不是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;消毒藥劑也因為難以附著於人行道等多孔表面,而沒有足夠時間殺死病毒;再加上道路上的汙垢也會使消毒劑失去活性。
 
此外,即使選擇在戶外噴灑,消毒藥劑仍可能對我們的眼睛、呼吸系統等造成刺激,甚至傷害自然環境中的動植物。在戶外的正確防疫方式應是維持社交距離、戴好口罩並且勤做個人手部消毒(如洗手噴酒精噴霧乾洗手),而不是對環境進行大規模噴灑藥劑。

 

噴完消毒劑立刻擦掉

許多人在消毒桌面時會一手噴灑消毒劑、一手拿抹布擦拭,但無論是酒精或漂白水都需要時間來發揮作用,因此使用酒精擦拭,噴完酒精後至少要靜置15秒;使用漂白水則至少靜置5到10分鐘。同時,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(CDC)建議,消毒完後不用擦拭,應讓環境通風、消毒劑自然乾燥即可。

 

對個人進行的消毒設施

例如消毒隧道、消毒室等。一般來說,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建議向個人噴灑消毒劑,不但會使其眼睛、呼吸道受到刺激,若此人身為確診者、仍具病毒傳染力,暫時性的消毒也不會使他人受到防護。
 

(二) 室內消毒方法指引:5055消毒法

破解了無效消毒的迷思後,接著我們將根據WHO的消毒指引,告訴大家正確有效的消毒方式。
 
首先,室內公共區域消毒應優先針對高接觸率的表面,例如門窗把手、浴室、廚房檯面與辦公室桌椅等,並且建議使用濃度70至90%的酒精,或濃度為0.1%或1,000ppm的漂白水(次氯酸鈉)作為有效消毒劑。
接著在居家消毒方法上,如房間消毒方法,不建議用噴灑方式消毒,有可能因此吸入消毒劑或噴灑到眼部。正確方式是以浸泡在消毒劑中的抹布、用同一方向擦拭表面,並遵照5055消毒法則施作。

“室內環境消毒攻略!5055消毒法“

想要安全、有效消毒這樣還不夠!先來看看室內消毒注意事項有哪些:

  • 先清潔再消毒:消毒前應先將欲消毒的表面汙垢清潔乾淨,否則降低消毒劑的活性,且清潔順序應由乾淨至髒污,避免使髒污擴散。
  • 保持環境通風:打開窗戶、排氣扇,或也可使用空氣清淨機輔助。
  • 使用單一消毒劑:不要將消毒劑混合其他清潔劑,以免產生毒性。
  • 消毒前做好防護:消毒時應配戴手套與口罩,且用完要立即丟棄、不做重複使用。

 

三、消毒水種類介紹:誰可以殺死新冠病毒?

了解正確的消毒方式後,接著來看看消毒液要怎麼選?有些只能用於環境、有些沒辦法殺死所有病毒,且並非每種成分都適合用於人體。下面就來分享幾種常見的消毒成分,讓你選購消毒劑、乾洗手時不再霧煞煞!

 

(一) 常見的6種消毒水種類分析

酒精

酒精能破壞病毒套膜,70~78%的酒精有99%的殺菌效果,而研究顯示75%為最佳濃度,兼具穿透細菌、使細菌蛋白質變質的效果。不過酒精也並非越濃越好,95%的酒精反而只能讓細菌表面的蛋白質硬化,無法真正殺菌。
 
此外,要注意酒精對套膜病毒如冠狀病毒、流感病毒、B型肝炎病毒等皆有效,但對腸病毒、諾羅病毒、人類乳突病毒無效。
 
因為酒精有易燃性,不宜用於大範圍噴灑,更適用於小範圍環境表面消毒、手部消毒,然而頻繁使用酒精會使肌膚乾澀,可以用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替代。
 

次氯酸水

次氯酸水能破壞病毒細胞膜,可以殺死真菌、細菌、病毒(有無套膜皆可),對新冠病毒有效!次氯酸水在日常生活中主要用於食器與環境消毒,用於食器建議的濃度建議為20~90ppm;用於環境則建議濃度為100~300ppm,且消毒完後需再用清水沖洗、避免殘留。
 
此外,次氯酸水不建議用於人體,可能引起呼吸道、皮膚不適,且由於其穩定性差,需存放於不透光的容器中,並避免暴露於空氣中太久,否則容易失效。
 

次氯酸鈉(漂白水)

漂白水與次氯酸水相同,能破壞病毒細胞膜,殺死真菌、細菌、病毒(有無套膜皆可),可用作對付新冠病毒。一般來說,市售漂白水的濃度約為5~6%,需要以冷水稀釋後才能使用,建議根據自身需求以50~100倍的濃度稀釋。
 
漂白水通常多用於環境消毒,因其對人體刺激大,使用時務必保持通風並配戴防護裝備。由於漂白水穩定性也較差,稀釋完後應盡速使用完畢,且應存放於陰涼處。
 

二氧化氯

二氧化氯是由人工製造的氣體,能抑制病毒蛋白質合成,可殺死大部分的真菌、細菌、病毒,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。一般來說,用於食器消毒的建議濃度為10~50ppm;用於環境消毒的建議濃度為50~150ppm。
 
二氧化氯通常用於自來水、食器與環境消毒,若用於餐具仍建議消毒後用清水沖洗。此外,雖然相較其他消毒水類型,二氧化氯對環境傷害較小且不容易殘留,但仍不適用於人體,使用時應避免吸入或直接以皮膚接觸。
 

有機矽氧烷銨鹽

有機矽氧烷銨鹽是以物理性破壞病毒細胞,且消毒過後能在物體上形成保護膜,抗菌時效較長。它能殺死常見的真菌、細菌,對腸病毒、流感病毒有效,但對新冠病毒的殺菌效果目前尚無法確定。
 
有機矽氧烷銨鹽主要用於環境消毒,但曾通過貼膚測試、無刺激或過敏反應,也可適用於人體。使用它時須留意,要預留反應時間,至少讓其停留於物體1分鐘以上再擦掉,才能確實達到殺菌效果。
 

奈米銀離子水

奈米銀離子水同樣為物理性殺菌,可刺穿細胞膜、阻絕病毒呼吸與通透性,抗菌時效較長。它能殺死常見的真菌、細菌,並能對抗腸病毒、流感病毒,但目前無法確定對新冠病毒有效,如同有機矽氧烷銨鹽一般。
 
奈米銀離子水主要用於環境消毒,但也通過貼膚測試、無刺激或過敏反應,可適用於人體。銀離子水在正常使用下安全無毒,但若濃度過高可能對環境產生影響,且部分產品帶有金屬氣味,對氣味敏感者可斟酌購買。

 

(二) 消毒水功效、安全性比較表格

看完了關於各種消毒成分的介紹,以下整理了它們對新冠肺炎的有效性與對人體的安全性,大家可依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。
 
 

對新冠病毒是否有效

可否直接用於人體

酒精

次氯酸水

次氯酸鈉(漂白水)

二氧化氯

有機矽氧烷銨鹽

可能有效

奈米銀離子水

可能有效

 

綜上所述,可直接作用於人體、且確定能殺死新冠病毒的殺菌成分為「酒精」,在疫情之下,建議選購相關產品做為隨身防疫、外出抗菌的好幫手!

 

四、消毒水如何製作?看一次就學會!

(一) 漂白水消毒劑製作教學

如前面所說的,次氯酸水與漂白水的消毒功效與原理相似,但刺激性低於漂白水,因此許多人會想自行製作次氯酸水來消毒環境。
 
過去網路流傳DIY次氯酸水製作的教學,聲稱只要「10cc次氯酸鈉+10cc工研白醋+980cc水」就能調製,然而若比例沒有抓準,次氯酸鈉過酸時會產生有毒的氯氣,若不慎吸入將對人體造成巨大傷害,因此非常不建議民眾自行在家製作。
 
那麼該如何製作消毒水更好?其實用漂白水製作消毒劑更加方便、安全,只要以適當比例稀釋製作,並做好相關防護,過程是相當無害的。至於比例該怎麼分配呢?
 
一般來說,大家可直接購買市售漂白水自行製作消毒劑,居家消毒建議用「漂白水:清水1:99」的比例稀釋,而針對排泄物、嘔吐物、血跡等消毒則建議用1:49的比例。在調配時務必處於通風處,並配戴防護裝備。
 
由於漂白水的穩定性較低,若遇熱、受到光照或與酸性物質混合都會釋放有毒氯氣,因此務必以冷水稀釋並放置於陰涼處,同時也不要與其他消毒劑、清潔劑混合。

“漂白水消毒劑製作流程“

(二) 酒精乾洗手可以自行製作嗎?

除了環境消毒水的製作方法外,許多人也想知道如何調配溫和的酒精乾洗手,以免長時間接觸酒精後導致皮膚乾澀。現在網路上確實有許多乾洗手的製作教學,但畢竟是直接用於皮膚的產品,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大家直接購買市售乾洗手產品,以免引起過敏或無法有效殺菌。
 
那麼你可能會想問,要如何挑選有效、溫和的乾洗手呢?首先,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酒精濃度是否在60~80%的有效範圍內,同時挑選成分單純、便利攜帶的產品。如果不知如何選擇,這裡就向大家推薦1款符合所有條件的MIT乾洗手噴霧——「oooh乾洗手」!

oooh乾洗手

oooh乾洗手內含75%酒精並添加鎖水磁石成分,在有效殺菌的同時還能24小時長效保濕,享受雙重功效。oooh乾洗手可愛小巧的瓶身堅硬耐磨,也能搭配不同顏色的矽膠掛套,掛在外套、包包上,好看又便利。
 
除此之外,oooh乾洗手共有8種香氛與顏色任你挑選,讓你防疫之餘也不失少女心。若家中兒童對酒精無過敏反應,家長也能放心做選購。
 
疫情當前,消毒工作至關重要,無論是環境消毒或手部消毒都是防疫的根本,想擁有隨身防護,就快點擊下方連結,讓oooh酒精乾洗手守護你我的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