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手用水沖一沖就叫洗手?疫情期間正確洗手非常重要,但你知道洗手步驟及洗手時間應該要如何嗎?本篇分享正確的洗手七步驟,並告訴你洗手時機,才能有效正確洗手,保護自己!

  目錄:

  一、最有效的防疫措施:勤洗手的重要性

  二、正確洗手步驟:7字口訣告訴你

  三、洗手時機有哪些?把握7種「當下」洗手最有效!

  四、洗手注意事項:少做這步反而越洗越髒!

  五、應急好幫手:乾洗手助消毒

  • (一)乾洗手小知識:挑選撇步與使用方法
  • (二) 高顏值酒精乾洗手:oooh乾洗手隨身瓶
 
 

一、最有效的防疫措施:勤洗手的重要性

洗手雖然只是個日常動作,但你是否想過洗手抗菌的原理是什麼?洗手病毒殘留的機率為何?防疫洗手怎麼做才有效?以下就帶大家來認識洗手重要性以及如何洗手才對!
 
洗手的重要性何在?在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發表的研究中,有醫療團隊在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做採檢,結果在空氣中與醫護設備上都沒有測出新冠病毒,反而在病患的床墊、欄杆、浴室等地方測出病毒存在。由此可知,病毒更容易潛藏於我們日常所接觸的物品,而我們每天接觸的物品多達上百樣,因此說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一點也不為過!
 
既然洗手消毒為眾人公認最便宜也最有效的防疫措施,那如何洗手才是最正確、有效的呢?
 
一般來說,若使用肥皂洗手,肥皂殺菌的原理是以皂鹼來溶解病毒的最外層結構「脂雙層包膜」,達到滅菌的功效。只不過此作用過程需要時間,因此洗手至少要洗20秒以上,並且充分搓揉才能有效殺菌。當然最後別忘了要用清水沖洗,將病毒碎屑從手上帶走。
 
簡單來說,洗手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,只用清水搓洗是無法殺菌的喔!
 

二、正確洗手步驟:7字口訣告訴你

「肥皂勤洗手,病菌遠離我」是疫情期間隨處可見的標語,但你真的會洗手嗎?許多人會質疑洗手不就是「溼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,然而面對強大的新冠肺炎病毒,這樣還不夠!
 
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為了教導民眾正確洗手觀念,針對手打溼、抹上洗手乳或肥皂後的「搓揉」階段,制定了洗手7式,一起來看看你是否有正確勤洗手吧!
 
正確洗手方式和順序為「內、外、夾、弓、大、立、腕」:

“防疫抗菌

1. 內:雙手手心互相搓揉。
2. 外:仔細搓洗手背。
3. 夾:十指夾縫交錯搓揉。
4. 弓:手指微微弓起,讓手指背與手心互相搓揉。
5. 大:搓洗大拇指與虎口。
6. 立:將手指立起,指尖與手心互相搓洗。
7. 腕:手腕也要搓洗。
 
如前面提到,洗手的搓洗過程應達20秒以上,讓肥皂、洗手乳能確實發揮殺菌作用,而洗手全程時間若能長達40~60秒則最佳。

 

三、洗手時機有哪些?把握7種「當下」洗手最有效!

知道洗手的正確步驟後,接著來看看哪些時機必須多洗手?

 

WHO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個必要的洗手時機建議:

  • 吃東西前:所謂病從口入,無論是否使用餐具都要洗手。且若在外用餐時,觸碰共用調味料、水壺之後最好也去洗手,並且自備餐具更保險。
  • 接觸孩童前: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成、抵抗力較低,病毒往往由從外面回來的大人或年紀較大的兒童傳播,在照顧嬰幼兒前務必洗手、更換外出服。
  • 上廁所後:無論大、小號都要洗手,手部不僅容易接觸排泄物,在馬桶、門把上也會有很多病菌。因此若洗完手準備開門時,可以用紙巾包住門把,以免剛洗乾淨的手部又接觸到細菌。
  • 去看病前後:進入醫院前應先洗手,以免將病菌帶給院內其他抵抗力較弱的病患。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消毒,避免將病菌帶回家。
  • 咳嗽、擤鼻涕後:口鼻分泌物含有大量細菌,接觸完應立即洗手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們也提供其他洗手時間供參考:
  • 回家後:在外活動易接觸大量病菌,如大眾運輸、門把、課桌椅等,因此建議回家後立刻洗手、更衣,若直接洗澡則更佳,可避免把病毒帶給家人。
  • 接觸人體前:如戴隱形眼鏡、處理傷口、性行為之前都應洗手。
 

然而洗手也不是越多次越好,過於頻繁洗手容易帶走皮膚油脂,造成皮膚缺水乾裂,因此基本上只要掌握這幾個洗手時機即可做好防疫,無須太過緊張。

 

 

四、洗手注意事項:少做這步反而越洗越髒!

看到這裡,或許你已經認為自己完全學會「洗手」了,然而你知道洗手也有注意事項嗎?像有些人洗完手並沒有將手擦乾的習慣,經常隨便甩一甩了事,洗手不擦乾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,反而會大大增加手部細菌量!
 
振興醫院早在2010年便有研究,若洗手不擦乾,手部細菌量反而是洗手前的1.84倍!這是由於自來水和洗手清潔用品上也會有細菌,需要透過洗手擦乾的動作來帶走所有細菌。此外,濕濕的手部更容易沾黏空氣中的病菌,建議民眾可以隨身自備面紙、手帕來擦手。
 

五、應急好幫手:乾洗手助消毒

濕洗手是大家公認最有效的消毒方式,但有時外出時剛好沒有洗手台或肥皂,無法進行濕洗手,此時隨身的乾洗手消毒液便是你的好幫手!只要挑選有效產品並正確使用,同樣有殺菌的功效,以下就一起來看看乾洗手該如何挑選吧!

(一) 乾洗手小知識:挑選撇步與使用方法

挑選乾洗手前先認明消毒成分,並非所有的成分都對新冠病毒有效。若要對抗新冠疫情,最保險的選擇是選用酒精乾洗手,且酒精濃度要介於60至80%才有效!
 
通常常噴酒精會使手部皮膚乾澀龜裂,而酒精乾洗手因添加甘油、植物萃取物、鎖水磁石等鎖水保濕成分,能有效解決此問題。此外,若是替敏感肌或幼童挑選乾洗手,盡量選擇成分單純、化學添加物較少的品牌,否則還沒有效消毒,皮膚就先過敏了。
 
有些人會質疑乾洗手的殺菌能力,其實只要正確使用,大部分的乾洗手都能殺死99%以上的細菌。那麼乾洗手的正確使用方式是什麼呢?1次的乾洗手用量約為2~5cc,接著務必搓洗20秒以上待手乾,如果沒有確實進行「搓乾」的動作便無法有效殺菌!
 
想知道更多關於乾洗手的知識,請看「乾洗手」文章
 

(二) 高顏值酒精乾洗手:oooh乾洗手隨身瓶

了解乾洗手的挑選要點後,如果你還不確定如何選購,我們可以向你推薦1款符合所有需求的優質產品——「oooh乾洗手」
“oooh乾洗手“
 
oooh來自台灣清潔護膚品牌,這款「5號膠囊瓶75%香氛酒精乾洗手」內含75%酒精,能有效殺菌外,同時添加鎖水磁石保濕成分,24小時呵護你的肌膚。
 
喜歡香氛的女孩們,oooh乾洗手推出8種獨家香氣與顏色,搭配MIT矽膠掛套,可秒變身時尚單品,隨身掛在包包或外套上,最多可按壓到400下,讓你隨手消毒時也不忘少女心!
 
此外,oooh乾洗手噴頭和瓶身選用穩定保存酒精的PP材質,使用完後轉開瓶身就能直接補充乾洗手液,省錢又環保!若家中兒童對酒精無過敏反應,家長也能放心做選購。
 
看到這裡,你是否非常心動呢?趕快點擊下方連結,挑選1款專屬的香氛乾洗手吧!讓oooh膠囊瓶成為你出門在外的防疫好幫手!